九家

我决定了,这个号就用来磕盗笔!
瓶邪/黑苏
不会写文,但很喜欢发刀(´•༝•`)

【瓶邪】九重天(一)三叔的快递?

*接重启线

*吴邪第一视角

*开始挖坑

————————————————————————

我们院子中央放着一张八仙桌,除了冬天和下雨下雪的时候,都是在这张桌子上吃的饭。而我由于早年的一些经历,身体并不是太好,尤其是膝盖、手肘这些部位,医生建议我多晒晒太阳,所以我也乐得在太阳好的时候坐在这张桌子前看看书,写写日记什么的。


快递员敲响院门的时候,是福建九月的一个中午,我正在那张桌子前整理听雷后得到的一些关键信息。雨村是个靠山而建的村庄,山路弯弯绕绕,十分难找,平时快递员根本不会送货上门。


这是一家我从未见过的快递公司,叫做“邦越”,名字很奇怪,但包装倒是严谨,一个四四方方的纸盒子缠满了胶带,盒子上印着“特快”、“专送”四个大字。我本来想随手扔在一边,但我抬手的时候,看到了寄件人的姓名。


竟然是我的三叔,吴三省。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三叔?他怎么会给我寄东西?会不会是别人假冒的。之前我就有过这种被骗的经历,曾经有人假借闷油瓶的名义给我寄过快递,后来发现对方只是想骗我入局。但那时候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别人说什么我就信什么。现在我已经很少相信别人的一面之词。莫非这其实是个整蛊玩具或者干脆就是个开箱就爆的炸弹?这样寄件人就不需要确保我完全相信这个快递是来自我三叔的,只要我有一丝丝拆开它的欲望,他的目的就达成了。但很快我就打消了这可能是个炸弹的想法。用快递寄送炸弹容错率太低,快递公司的员工一个误操作可能就会让整个计划失败。


我最终还是把快递拆了,里面是一个抽盖式的木盒。我打开盖子,发现里面是一个青铜制的忍冬香炉。香炉主体呈水滴状,水滴的上半部分镂雕着忍冬三瓣叶的花纹,水滴尖顶处并未合拢,而是向上延伸,雕成一株忍冬蔓的样式。整个器物很小巧,高度二十公分左右。我把香炉倒过来,底盘上刻了六个字“大明宣德年制”。是古玩市场上可遇不可求的宣德炉,看刻字的规范和器型,应该是个真品。


莫非真的是我三叔?他什么意思。突然想起还有我这个侄子,然后给我送点礼物?或者是让我在奶奶面前给他说几句好话,他这算是贿赂我?不过如果真是他的话,这个香炉就绝对错不了。我对这个香炉的真假只有八九成把握,打算让闷油瓶和胖子帮我看一眼。不过闷油瓶出门巡山去了,胖子倒是在家。


我拿着香炉走进厨房的时候,胖子正在一片烟雾缭绕中吭哧吭哧地炒着菜。北方菜讲究口味重,产生的油烟也比南方菜要大得多。我闻不得这个味道,一闻就咳嗽。我示意胖子出来,然后把香炉递给他。


只见他先在手上掂量了几下,然后翻过来看了看刻字,又扔回给我。“真的。不过锈得太厉害,锈跟铜都黏在一起了,你拿浓硫酸都泡不开,不值多少钱。天真啊,这又是谁孝敬你的?胖爷估摸着得是个新手,东西是老东西,不过这模样也太寒酸了。”


“刚收到的快递,寄件人是我三叔。”


“啥?吴三省?天真,这胖爷就要说你了,你三叔都已经落魄到手头只有这种东西了,你这个做侄子的还不赶紧孝敬孝敬?”


“你知道什么就胡说?寄件人是不是真是我三叔还不清楚呢。如果是他,那他给我寄这个快递的本意绝对不可能是这个香炉。”


胖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这时,我们两个的手机同时响起一声提示音。我拿出来一看,竟然是闷油瓶。他在我们三个的微信小群里发了一个定位。隔了几秒,他又发了一条消息,速来。我和胖子对视一眼,从储藏室里翻出两把进山用的砍刀,撒丫子地就往外跑。


闷油瓶发的位置在雨村的后山,估计是他在巡山的时候发生了他一个人无法处理的事情。可是有什么事是他无法处理,一定要叫上我和胖子的呢?难道说他在后山发现了一个跷跷板,然后童心未泯想要玩一玩,但发现一个人好像玩不了,所以用这种方式叫我和胖子过去?


我一下子就被自己的想法逗乐了,等我回过神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地方。大概是在半山腰的位置有一座隐藏在树丛中的微缩版福建土楼,它大概是正常土楼的一半大小,而且只有两层。土楼的中间有个院子,闷油瓶就站在那里。他手上拿着一个老式的诺基亚手机和一个跟装香炉的盒子一模一样的木盒子,盖子已经被抽开,里面又是一只青铜制的忍冬香炉。


什么情况,这玩意还流行批量生产的,流水线作业?我拿眼神瞅了瞅闷油瓶,问他怎么了。他把那只诺基亚递给我。老式的手机都没有密码,手机屏幕上显示着一条短信。我开始看第一个字的时候,就觉得大脑一炸,那条短信的内容是“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新年快乐。”


竟然是我三叔之前给我发的短信!


我赶忙看了看收信人的号码,确实是我的私人手机号,我又想看看还有没有别的短信,却一无所获。之前在雷城的经历告诉我这条短信确实是三叔发给我的,那么,这部手机出现在这里就意味着三叔曾经在这里呆过,甚至还过了个年?他竟然就在离我这么近的地方。


我问闷油瓶是在哪里找到的。“二楼。”闷油瓶指了指二楼的一个房间。我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上楼,推开房门。这是一个布置极其简单的房间,一张床,一套桌椅,一盏白炽灯,再无其他。房间因为太久没有住人,弥漫着一股霉味。脚踩在地板上“嘎吱嘎吱”直响,床上有条被子,但也已经发霉得看不出原本的颜色。我三叔这么多年为了文锦一直单身,所以他的生活起居都以简单为主。我已经可以完全肯定这里就是我三叔曾经住过的地方。


“小哥,你是从哪找到这个香炉的?”闷油瓶闻言,示意我去看房间的东北角,那里放着一个快递盒,又是那家叫做“邦越”的快递公司,不过这回纸盒上没有写“特快”、“专送”几个字。我凑过去看了看,这个盒子上没有任何寄件人和收件人的信息,显然还未寄出。


这座土楼离我的村子并不远,三叔如果真的要给我东西,为什么不能直接去找我?莫非他在躲着什么人?这样的话,那么他一定是想通过寄快递这种方法告诉我一些什么不能直接说的秘密。


“天真,小哥,你们快过来看。”胖子的声音从阳台传来,打断了我的思路。我走到他旁边,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在影影绰绰的树丛之间,我看到了我们的那个院子。那院子挨着山脚,离这个在半山腰的房间不远,从上往下看,甚至能看到院子中央摆了张八仙桌。


“你三叔这是在……监视我们?”我想反驳胖子说我三叔不是这样的人,但现在所有的事实都表明了他在这个离我们直线距离不超过一百米的甚至能看清楚我在院子里干什么的屋子住过一段时间。我有些烦躁地点起一支烟,但刚把它嘬进嘴里就被一旁的闷油瓶一把夺走,踩灭扔了下去。我看到他皱了皱眉,想到自己这肺确实不适合再抽烟了,赶紧向他摆了摆手示意这只是习惯性动作,然后把兜里的存货一并上交给他。老一辈人说过,犯错误不可怕,就怕你承认错误不够彻底。


这时,我的电话响了起来,一看,是坎肩。我把电话接通。


“东家,你现在适合听电话吗?”我嗯了一声示意他继续。


“东家,刚刚堂口里收到了一个你的快递。我看了看寄件人,觉着得给你打个电话。”听到这,我心里咯噔一下,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果然,坎肩接着说道:“寄件人是您三叔,吴三爷。东家你看,是不是考虑亲自过来一趟。”


“快递是什么?你现在拆开来看。”我说完就听到电话那一头传来窸窸窣窣的拆快递声音,然后是木板被抽离的声音,“东家,是个香炉。”果然。


但他接下来说的话,出乎了我的意料。“东家,这个炉里面,好像有张纸条。”




TBC

————————————————————————

*我已经管不住自己挖坑的手了。

*这篇的篇幅不会短,然后基本周更吧。先立个flag,每一更的字数跟这一章类似,然后平时还会写点短篇什么的。

*你以为纸条上写着三叔想告诉老吴的话吗。


评论
热度(37)

© 九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