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

我决定了,这个号就用来磕盗笔!
瓶邪/黑苏
不会写文,但很喜欢发刀(´•༝•`)

【瓶邪】天上人间

*雨村日常,甜饼一块

*吴邪第一视角

—————————————————————————

我们前几个月包下了村子里的一座土楼打算办个农家乐。主意是胖子想的,地方则是我拍板定下的。土楼建在瀑布边上。瀑布旁水汽足,天气再一热,容易起雾,人走在天井里面,看不清自己的脚。若是雾再大些,楼里的一切都是朦朦胧胧,仿佛蒙上了一层白纱,让人一时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天上或是在人间。因着这一点,农家乐的名字一开始就取好了,叫做“天上人间”。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让我想要买下这座土楼,当然,这个原因我是不会同胖子讲的。闷油瓶时不时的会去巡山,而且一般会在山上过夜,更深露重的,我挺担心他生病。土楼好歹是在后山上,如果他走得不远,晚上也算有个住处。我特地在二楼的角落里给他留了个房间,钥匙也只有我们两个有。


我们的农家乐下周就算是正式开张了。我们三个合计了一下,打算今天晚饭在土楼里吃,也算是给它长长人气。福建多雨,村子里的黄土路坑坑洼洼,磕磕绊绊的,走几步就得打个踉跄。不过好在除了食材农家乐里都齐备,我们也还算走得顺利。


土楼有一个极有意思的特点。你在四五层的地方正常说句话,一楼的人听得一清二楚,不过因为声音被反射太多遍,听的那人可能分辨不出你的方位。我正打算用这个逗一逗准备出门钓鱼的闷油瓶。我现在站在四层,正下方是大门,也就是说我现在同闷油瓶是一个面对面的关系。眼看着他走到一个抬头也看不见我的位置,我冲着下面喊:“小哥,记得钓条大鱼回来,晚上我们喝鱼头豆腐汤。”


当然,他看不见我,我也看不见他。我扒着栏杆把头伸出去,也只能看到他的衣角。他在原地站了会儿,估计是连他也一时之间没搞清楚我在哪。我有些想笑,闷油瓶很少有失误的时候。从我认识他开始,他就整日里绷着张脸,什么事都不上心,但人又靠谱得不行,活像个九天上的老神仙。


我打算再给他一次机会,又喊了声:“小哥,我在这,你背后。”只见他衣角动了动,走到院子中间,先是抬头看了眼我对面,然后视线绕了半圈,落在我身上。我赶忙冲他招了招手。不是吧,这么乖?我说在对面就信了?


“我说你俩在这玩什么呢?天真,让你写副对联你写到哪儿去了?”胖子从底楼厨房里探出头,一眼就找着了我,他手上还提溜着把带血的剔骨刀。俗话说的好,手上拿着刀,刀上还带着血的胖子惹不得,我赶忙去二楼的房间里翻之前放在那的红纸。


那个房间不仅仅是为闷油瓶过夜准备的,里面还有些我平时习惯用的东西,比如笔记本,相机,字帖之类的。我边找还边想刚才的事。胖子都能一下就确定我的位置,更何况是闷油瓶。那这闷瓶子刚是怎么回事,逗我玩?


农家乐大门上还缺一副对联,胖子从几天前就嚷嚷着让我写一副。我本想随手写副“门迎百福福星照,户纳千祥祥云开”交差,但被胖子用一句“天真你这么不上心,农家乐里你那份股份胖爷就先替你保管一下”给堵了回来。


胖子正在厨房里剁肉末,“嘚嘚嘚”的声音犹如3d环绕把我团团包住。我提笔又写下一个福字。这是第十个福字。对联没想出来,过年要用的福字倒是写了个全。不知道闷油瓶钓到鱼了没有,他都走了快两小时,再不回来,今晚的鱼头汤可就做不成了。我边拿笔在纸上戳着墨点边在脑内跑火车。这时,我听到大门口传来一阵声响。是闷油瓶。


他手上拎着条足有半米长的草鱼。那鱼显然还活着,尾巴不停往他腿上打。这时我才注意到他两个裤腿都湿透了,滴滴答答地直往下滴水。


我忙迎上去:“小哥,你这是下水摸鱼了?”我本想接过闷油瓶手里的鱼。没成想,我刚靠近他,那鱼一个“草鱼打挺”,一尾巴抽我肚子上。这鱼尾巴上还带着棱角,不过幸亏冬天穿得厚,我只是被它吓得打了个激灵。不过闷油瓶好像不这么想,他把鱼放进厨房,裤子都没换,就杵在我跟前问有没有事。


看他板着张脸,一本正经地问我,我又起了恶作剧的心。我伸手捏住他的右脸颊,可我并不满足,又向外扯了扯,硬是掰出了一个诡异的笑。我掏出手机想给他拍张照做纪念,但看他一眼我就笑得停不下来,手抖得连屏幕都划不开。我笑成这样自然是不可能有事的,闷油瓶伸手拍掉我作恶的手,道了句“别闹”就走开了。


我看他朝楼梯口走去,边走还边拿手揉刚才我捏过的地方。刚才好像确实力气用大了,不过这闷瓶子揉个脸竟然还要背着我,当我面是会崩人设还是怎么样?眼看着闷油瓶闪身上了二楼,我突然想起了几天前看过的一句话,很适合用作对联。


我和闷油瓶刚合力贴好第二张对联,胖子就在里面嚷嚷着开饭了。晚饭是在院子里吃的,一张八仙桌上摆了一圈菜,中间是鱼头豆腐汤,悠悠地冒着热气。正好是傍晚,夕阳撒得天地间一片红黄色。我看着一旁闷油瓶的侧脸,突然很想就着这座土楼给我们拍张合影。


合影的背景是土楼洞开的大门,我们三个站在门前。闷油瓶在我的要求下站在了中间。对面的相机一闪一闪地亮着绿光,这是在倒数。


“五四三二一,茄子。”


“咔嚓”


晚上我躺在床上看之前拍的合照。照片上的三个人都在笑,虽然闷油瓶的脸部表情看上去没什么大的变化,但我能肯定他一定在笑。我们的正上方是我很早之前就题写的“天上人间”的牌子,两旁是今天新誊写的对联:


天上何曾有山水,

人间岂不是神仙。


END

——————————————————————

*他本是九天上的神仙,但因为你他来到了人间。



评论(8)
热度(1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