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

我决定了,这个号就用来磕盗笔!
瓶邪/黑苏
不会写文,但很喜欢发刀(´•༝•`)

【瓶邪】是幡动

*意识流

*第一人称,不是吴邪

*灵感来自银临/河图的《是风动》,评论有小伙伴指出其实是一句经言。

——————————————————————

我到过很多次墨脱,但那次的经历非同一般,所以我写下了这篇文章。


墨脱大雪,封山三个月,我和一个疯子一同被困在了山顶的喇嘛庙里。说准确一点,那个疯子像是个画画的,但我更想叫他疯子。我跟疯子讲过三次话,他同我说的不多,一共三句话,一次一句。


第一次跟疯子讲话是我刚到喇嘛庙的时候,他坐在院子里,背着光埋头画画。只不过别人画画用笔,他用手掌直接抹,而且整张图只有一种颜色,鲜血的红。我凑近去看,线条细的可以看出是山的轮廓,团在一起的不知道是什么,只看出一片血红。他抬头看向我,脖子上包着一块纱布,往外渗着血。这人用血画画?!我忙向后退了几步,差点踢翻盛着红色血液的罐子。那个罐子在我眼里像撒旦地狱,恶魔从里面伸出手拉拽我,又像女巫的毒药,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气味香甜也致人性命。


西藏多的是从东边涌入的吟游诗人,落魄画家,有人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但更多的是在这里无人问津地死去。我既不是诗人也不是画家,只是一个从城市禁锢中逃离以求得片刻喘息的普通人。但那个人,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


疯子看了我一会儿,拿起罐子凑到我面前,从喉咙里发出几个气音,我离得近,勉强能听个大概,他说:藏红花。我小心地嗅了嗅,不是想象中浓重的铁锈味道,反而有一股花草汁液的味道。


第二天庙里的小喇嘛告诉我雪下得太大封山了,庙里食物水源充足,但就是出不了门。我常来这个喇嘛庙,除了喇嘛们住的房间,没有别的地方是我没去过的。我想不到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就打算去看疯子画画。他还是在院子里,还是用手掌抹,还是在画一样的东西,不过这回我看懂了之前团在一起的红色是什么,是铺天盖地的经幡。那天我没跟他说话,在旁边看了一会就走了。


疯子也不是每天都画,他不画的时候会去达赖喇嘛的房里,从天光乍晓待到日暮西沉。我问过疯子他们在做什么,他没回答我。我又去问达赖喇嘛,喇嘛说聊天。我又接着问聊什么,喇嘛说聊经幡。老喇嘛说话都是说一句藏九句,我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就还是只能去疯子那里碰碰运气。


疯子在自己的房间里,还是在画画,一样的方法,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构图。不过这回他的线条有了很明显的改进,拿指尖寥寥几下就勾出了连绵山脉,用拇指肚轻抹一片便是经幡。


说到经幡,藏民素来有悬挂经幡的习俗以求福运昌隆,消灾灭殃。经幡有固定的颜色搭配,蓝白红绿黄,不可缺一,不可乱一。但疯子只用红色画经幡,我一点都猜不透他的想法,或者说我一直看不透他,即使我们已经认识一个多月,即使我知道他下一步一定是用指尖在群山之间画一个红色的人。他画过很多遍,但没有一张是让他满意的。


疯子拿食指在颜料罐里沾了一些藏红花汁,那颜色有点像血,我时常怀疑他是不是真的割破了自己的手指作画,就像我第一次见到疯子的时候,他满脖子的血。说到疯子的脖子,纱布在几天前被他自己揭掉了,露出里面深可见骨的刀痕,鲜红的肉外翻着,不过好在不再渗血。


他要画那个人了,那个人穿着一身鲜红的喇嘛袍,行走在一片雪山之间,我闭上眼,甚至能看到那人背后的阳光,照在他的头发上反射着金光。太阳应该是金亮金亮的,雪地应该是雪白雪白的,而那个人的喇嘛袍应该是血红血红的。藏红花的颜色过暗了,那个人淹没在了一片相同的红色之中,就像秋天的落叶,这一片和那一片,没有一点区别。这不对!他应该是这张画的点睛之笔,这不对!疯子一把揉皱了这张纸,丢到墙角,角落里有很多一样的纸团。


疯子又拿来一张新的纸,用指尖画山,用指肚画经幡。我问他,为什么只用红色画经幡。他说,红色能通灵,经幡一动,才能见到最想见之人。疯子又开始画那个人了,这回他放慢了速度,一笔一笔地,极尽温柔。他或许不是个疯子,而是一个在寻找的傻子罢了。


后面的一个月,我基本都在跟达赖喇嘛聊天,聊我在都市的生活,聊我对佛的理解,聊什么才是真的参悟。这一个月,他很少待在庙里,在的时候也很少画画,可能是画好了,也可能是放弃了。我看他一直穿着件老旧的蓝色冲锋衣,胡子拉碴,不像是有钱的样子,想过接济他,但他本人未开口,我也不好擅作主张。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雪化开山的第一天,他正背着包和达赖喇嘛告别。他看到了我,递给我一张画,我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穿着鲜红喇嘛袍的人,看来他是画成了。他抬头看了看,空中的经幡被风吹得烈烈作响,他笑了笑,说了声:“是幡动。”声音比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好听了不少,脖子上的刀伤也结痂了。


鬼使神差地,我把那张画纸凑近脸闻了闻,一股花草汁液的芳香中混杂着浓浓的铁锈味道。



END

————————————————————————

*非心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今天被基友安利了《是风动》,太好听了!!听着这歌写的文。


评论(8)
热度(41)

© 九家 | Powered by LOFTER